心理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资讯 > 正文

生动实践心理育人,南京财经大学寒假期间举办“云上心理运动会”

时间:2021-02-28   来源:学生处   点击:

  “一开始学习打卡是奔着奖品去的,感谢奖品让我坚持下去了,但是,14天过去了,对于奖品已经没有那么执着了。回头看看,我的笔记本写满了,我的时间用足了,我的知识充实了,这个寒假也似乎变得更有意义了。”这是南京财经大学“云上心理运动会”的一位参与同学的打卡日记。

今年寒假期间,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宅趣杯”云上心理运动会,活动分为读书学习、运动健康、技能练习、健康饮食四个打卡分会场,同学们在活动开始时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在活动qq群内持续14天打卡完成初始目标,并每天上传图文记录和打卡日志;活动还包括“年味视频”、“家人互动”等趣味环节,意在促进同学们与家人的沟通,为亲情加温。近20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累计打卡日记近1900篇,塑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和健康自律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心理互动交流。

在读书学习和运动健身分会场,同学们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生动诠释了“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这句话的含义。很多南财学子即使在假期也并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背单词、上网课、写读后感;夜跑、跳绳、做燃脂操,样样都不松懈。                     

   1 读书学习分会场示例

技能练习和健康饮食分会场大家都在大秀技能,除了练习弹琴、画画、写字,还有各种各样的厨艺展示。这些二十岁上下的年轻人们爱学习,也爱生活,“劳逸结合,享受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每个人的生活样态各不相同,但都挺有滋有味的。

2技能练习与健康饮食分会场示例

年味视频和家人互动版块则是满满的温情,放烟花的、举家出游的、一起包饺子的、吃团圆饭的,各地尽管过年风俗不同,但传递出的是同样浓郁的年味。更有同学表示“因为每天学习打卡,还给父母做了自己的拿手菜,爸妈的笑容都多了不少,今年寒假的家庭氛围都比以前更和谐啦。”


活动结束后,每个分会场前三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奖,所有坚持打卡14天的同学也都获得了参与奖。正如同学们在打卡日志里所说,奖品只是鼓励,更重要的意义是大家在坚持中的收获。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亮表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心理育人的工作实践。新冠疫情的出现,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定心理波动,也给我们的心理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寒假同学们居家学习期间,我校心理中心就举办了第一届‘云上心理运动会’活动,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深受年轻学子的欢迎。今年的第二届活动,我们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版,仍然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心理活动,促进同学们发展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未来我们还会策划开展更多寓教于乐的心理活动,有效适应和满足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