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校开展“透过症状看存在”专题心理讲座

时间:2023-05-0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为帮助我校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提高心理调适能力,4月28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成雪峰老师为我校学生做题为“透过症状看存在——从《冰雪奇缘2》讲起”专题心理讲座。我校共176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成雪峰老师从“为何我们会出现心理的问题”、“怎么理解心理 ‘症状’的含义”、“面对这些‘症状’我们该怎么办?”三个部分讲起,以电影《冰雪奇缘2》作为背景,通过电影解析的方式,透过心理“症状”的表现,探索其背后的含义与价值。成老师表示也许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些神秘的声音存在着。就像电影中的女主角艾莎一样。并指出“从心理学来看,所谓‘生病’,就是对常态的偏离。而症状又紧紧连接着个体的独特性。”成老师提醒同学们去觉察那些长期被压抑的、忽视的、打入冷宫的经验和意识,这正是渴望被我们看见、被倾听和被理解的,这些经验和意识最终的指向是我们自己的存在。在面对这些“症状”时,我们要学会接纳,“只有容忍这种不确定,我们才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也只有能够容忍不确定的人,才能和其他人建立起新的联系。”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有了更为清晰的视角去理解和看待自己。

据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组织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围绕恋爱关系、人际沟通、精神内耗等话题,通过心理讲座和心理沙龙等不同形式,促进学生们学习和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方法,增强心理调节能力,保持理性平和心态。

透过“症状”看“存在”心理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