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第十期彳亍读书沙龙的通知

时间:2018-04-18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现将第十期彳亍读书沙龙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沙龙时间

4月21日(周六)18:30

二、沙龙地点

行政楼一楼学生事务中心

三、沙龙主题

   生而不可望尽头——纪念霍金与李敖先生

四、人物介绍

斯蒂芬·威廉·霍金: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1岁时不幸患上了会使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渐冻症),6年后,病情恶化,被迫坐上了轮椅。后来,因肺炎做过穿气管手术,他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只能靠手中的语音合成器发出机器音。但霍金仍然继续醉心研究,先后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量子宇宙论,震惊了整个自然科学界。1988年,《时间简史》一书发表,霍金在书中对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以及宇宙的起源、空间和时间和相对论等古老命题进行了阐述。虽然霍金后半生全身瘫痪,但他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以至拥有多重身份,比如客串影视作品,与摇滚乐队合作,堪称科学界的网红。病痛并没有带走霍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这正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2018年3月14日,霍金逝世,引发全世界人民的哀悼。他随伽利略而来,随爱因斯坦而去。霍金的伟大,三言两语无法言说,但令无数从未打过照面的人心怀依赖。或许我们看不懂他深奥的理论,但在精神层面上,也依然能被他那份对生命,对学术的坚持所感动和鼓舞。轮椅太小,而他属于宇宙星辰。

李敖:中国近代史学者,时事批评家,台湾作家,历史学家,诗人。因其文笔犀利、批判色彩浓厚,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所以自诩为“中国白话文第一人”。“以玩世来醒世,用骂世而救世”,有《北京法源寺》《李敖有话说》《红色11》等100多本著作,前后共有九十六本被禁,创下历史纪录,被西方传媒追捧为“中国近代最杰出的批评家”。2018年3月18日,李敖先生逝世,却在世间留下了他存在争议的思想。李敖生前毁誉参半,一方面因为他恃才傲物,嬉笑怒骂,一方面也因为他风流倜傥,善得美人心。纵然是这样一个傲气凌然的人,依旧留有细腻温婉的一面。他如同一根钉子,扎眼突兀的钉在每个人的心上。正如他诗中所写:两亿年在我手中,时间已成螺纹。如今,他走了,我们只有通过他的文字来感知他的为人,在精神上与他产生共鸣。

五、报名方式

PU平台搜索相关活动通知,点击报名即可。

请各学院将本通知转发给学生,鼓励学生提前阅读,做好功课,准时参加沙龙。

 

                                              学生处  学管会学生学业促进中心

                                              二〇一八年四月十八日

 


上一条:关于第十五期南财公开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勤工助学岗位培训(第七场)的通知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