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 > 正文

做个爱生活的人-国奖学子陈泽田

时间:2018-03-13   来源:学生处   点击:

陈泽田 金融学院

个人简介:陈泽田,男,汉族,1997年11月生,共青团员,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商务谈判大赛二等奖等。

座右铭:

人生的奔跑,不是靠瞬间的爆发,而是途中的坚持。

 

一转眼大学的旅途也已过半,时间就是在不经意间流逝于指尖,一天天的回忆也在不经意间拿起。回首过去的两年生活,旅途中倒也有不少的收获。


爱数学

初入大学的我还十分天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弱小。第一次参加模拟股市大赛,以惨败告终之后,我开始意识到自己也只是普通人,踏踏实实学习专业知识才是正道。非常感谢我的高数老师,李辉教授,他告诉我金融专业对于数学的要求极高,打牢数学基础是非常必要的。在他的启发下,我奔走于图书馆,阅读大量数学书籍,充实自己的数学知识。慢慢地,我喜欢上了这门严谨的学科。

大一一学年,我的高数单科绩点5.0,也是全院唯一的全年满绩点。之后我又征战第十三届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以全省第九的优异成绩拿下一等奖。最后,我来到数学领域最高赛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备战建模竞赛的过程颠覆了我对数学的认知。在这里,数学不再是证明、求解,而是一种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为期三天的比赛让我感觉自己多年的数学学习和赛前两个多月的练习完全不够!对问题领域的陌生,需要靠疯狂阅读大量的文献来弥补。分析、讨论、建模、求解、验算、再分析、再讨论……前两天都在紧张的节奏中度过。到最后一天的上午,却发现问题三无法求解,而比赛时间只剩不到20小时!团队陷入迷茫,几乎要放弃。关键时刻,我做出大胆的决定:让队员们着手论文写作,而我则独自求解问题三。不断地分析模型、不断地审查代码,终于找到了症结!重组模型、编写代码,一边等待结果一边支援写作。皇天不负有心人,到傍晚的时候问题三解决了,同时最终论文的初稿也随后完成。这次的比赛带给我的,不止是全国二等奖的荣誉,还有战至最后不放弃的经验。这段宝贵的经历也为我之后取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提供了帮助。


爱展示

步入大二,我也开始接触到专业课程,对于经管类学生来说,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是必要的。有些人选择实习,有些人选择做社会实践,而我更倾向于参加相关竞赛,因为那样能让我在众人面前展示我学到的东西。

我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和队友们报名了上海市案例分析大赛。在学姐的争取下,我们有幸能够以非上海市高校的身份与上海众多高校团队同台竞技。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率领团队实地调研考察、分析企业。在不同专业队友的思想碰撞下,我们从多角度剖析了案例中的企业,辅以所学的建模和财务分析知识。我们成功从一百二十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与来自上财、复旦、上交等高校的学生在决赛上展示自己的成果。虽然最后我们的分析报告只获得了三等奖,但是评委给的评价却让我倍感激励:所有的展示选手中台风最好的一位。

当然,良好的展示台风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归功于我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的比赛和展示。我非常喜欢将自己的想法传达给他人的展示过程。清晰的逻辑和幽默的演讲风格是我最大的亮点。前者要感谢我一年多时间里对数学的学习,它使我在表达的时候,也牢记“三三原则”:每个问题三个原因,每个原因三个例证。靠着这种逻辑,我也曾在江苏省商务谈判大赛赛场上斩获二等奖。幽默的演讲风格则是我一直担任班级心理委员的缘故。开导同学的过程中,我经常需要用一些段子让对方开怀大笑。这种风格也使我在竞选南京财经大学第一届“励志成才”典型人物时,得到了观众和评委的认可。


爱分享

如果说有什么能够改变一个人,那一定是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遇到的人。步入大学以来,我一直受到别人的帮助:来自学长学姐的指引、来自辅导员的开导、来自任课老师的解惑……他们的奉献精神也感染了我,我也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别人,以此来帮助他们。慢慢地,我爱上了这个过程。

有一次,我为同学辅导概率论,她说:“你讲解的真细致,我一下子就懂了”。之后,我又了解到很多同学对抽象的概率论感到难以理解,复习过程中一头雾水。我便萌生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办个大型的复习课让所有的同学都能弄懂呢?于是我便联系辅导员和同专业的学霸们,开展了金融学院期末微课堂直播,对包括概率论在内的五门课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当晚的直播观看人数突破五百,几乎涵盖了我们学院2015级的全部学生。当看到大家在评论区对我的称赞,我觉得这段时间的付出非常的值得。

不仅是知识上的分享,我还经常将自己的方法经验分享给他人。我曾受邀到财税学院为学生做经验分享,会上,我将自己在时间规划上的“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和“36枚金币管理法”分享给他们,意外地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评。后来这也成了我经验分享的必备话题。之后,我还受邀参加第一届“南财演说家”新生演讲大赛以导师的身份指导学生;受邀出席 “新生启航系列讲座,以主讲人的身份为新生答疑……这些经历让我的大学时光更加充实而温暖。

做个爱生活的人,爱上你所做的事,你的旅途便不再孤单。感谢一路上陪伴我的家人朋友,而我也将带着感恩的心继续向前。我一直坚信,人生的奔跑,不是靠瞬间的爆发,而是途中的坚持。

 

师长点评:

陈泽田同学积极进取,学习刻苦,总是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挑战。正是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使他在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同学,榜样作用突出,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金融学院辅导员 张雨薇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