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 > 正文

做最好的自己-国奖学子陈曦

时间:2018-03-06   来源:学生处   点击:

陈曦   金融学院

个人简介:陈曦,女,汉族,1996年5月生,中共党员。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2014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等,荣获“优秀大学生”、“优秀班干部”、“素质拓展奖学金”等荣誉。

座右铭:做最好的自己。

 

光阴如梭,转眼我已是大四了。至今仍能记得拿到南京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的激动与喜悦;记得大一开学时,冒雨拖着行李箱前往宿舍的那种自豪与期待。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有耕耘的艰辛也有收获的满足;有失意的惆怅;也有折桂的自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踏入南财校门,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如今我的目标实现了,心情特别激动。激动之余还有感谢,我很感谢学校评委老师对我的认可,感谢一路走来亲人与朋友的鼓励,感谢在面临困难时,我没有放弃,坚持并克服它。虽然内心的激动久久难以平静,但是我明确地知道,人不能沉浸在过去的荣耀或者失败里,未来的人生路上还会有诸多的成功与磨难,我要砥砺前行,不畏艰难险阻,做最好的自己。                             

不惧风雨,携梦同行

我初次知道“金融”,是在读初中时候。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即将平息,新闻里正在播报最新的新闻消息,我坐在电视机前,听着播音员娴熟流畅的报导时,“金融”这两个字悄悄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不久,和父亲说,“我以后想要学金融。”

很可惜,虽然我高中三年努力学习,但是高考我还是失利了。没有能报上南京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专业,然而我还是坚持着初中时就存在的梦想——学习金融。于是,我报了南京财经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虽然金融工程和金融学同隶属于金融学院,但是转专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要成绩优秀才有可能转专业。于是我在大一的时候,努力学习,除了集体活动与老师的安排,课余时间我基本都泡在图书馆,期末的时候更是每天五点半就起床去图书馆排队自习。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我以学分绩点专业第一的成绩,转入了金融学。

 

不慕虚名,乐学笃行

我坚信大学是人生中提高自己最重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要学的东西很多也是最重要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认真学习基础知识,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大学英语等等,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经过大一的认真学习,我的基础得到了一定的巩固,这使我在大二的金融学等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中感到游刃有余。大一到大二的过程中我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因为学习中的一个个困难得到了解决,自己的自信心得到了提升,兴趣也随之上升了。随后我又参加了诸如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诸多赛事,参加这些比赛使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自己所学的重要性以并在这些实践当中获得了更多书本之外的知识,这也是我参加比赛的初衷和目的所在。

对我来说,学习不止为了开花结果,我更珍惜的是过程,在这个过程里,能不断的磨砺自己,发现不足,取长补短,完善自己也许,在别人看来,我的生活略显单调,但我感觉每天生活都很充实,我从知识中汲取的快乐和征服一道道难题时体验到的自足才是真正我想要的和喜爱的。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说的不正是这个道理吗?


不断进取,超越自我

刚入大二时,我认为自己在大型比赛方面经验不足,缺乏历练。于是我一直在寻求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的机会,正逢这时,辅导员发布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比赛公告,我当时特别激动,立即与同学组队报名参加了这次比赛。

我一直秉持的观点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于是我们申报了国家级项目。等待审核的日子是煎熬的,然而最终的结果是美好的,我们的项目《从信用的角度分析校园金融市场》成功被选为国家级项目。

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与挫折但是我们团队齐心协力在老师的帮助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比如在我们的项目过程中我们需要大学生的借贷情况以及他们对信贷市场的看法,这就需要设计调查问卷去收集数据。在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件很容易的事情,然而我在做大创的一年中总共进行了三次调查。第一次只是个定性分析,得出大学生的大致看法。于是我们决定进行调查得出定量的结论,然而开展第二次调查时由于经验不足,问卷设计得有问题,所得数据根本无法建模。第三次调查时,我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第一次的问卷进行分析改进,终于得出了合理的数据,进而构建出科学模型,得出了定量分析的结论。

在建模数据出来的那一刻,我的内心真是激动的难以描述,我知道这表明我们项目是有意义的,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我一直都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来要求自己。同时我也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今天吃的苦,终会化为明天的甜。希望我能继续努力,不断进取,做最好的自己。

 

师长点评:

陈曦同学时时处处体现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思想上积极上进能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自主性强,成绩优异,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在学习上,她始终保持勤奋刻苦、锐意进取的精神,获得了多种奖励和荣誉称号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她能积极参与,体现了很强的团队意识及协作精神,她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师生们一致好评她是南财学子的杰出代表,是一名综合素质强、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小荣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