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政教育 > 正文

我校组织全体学生观看2023江苏高校“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9-2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学生观看现场)

9月25日上午9:00,2023江苏高校“开学第一课”正式开播,本次“开学第一课”以“让青春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分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四个篇章,南京大学校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教授,优秀青年科研骨干苏州大学王殳凹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厫教授,中国大学生自强标兵、东南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明码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江苏海洋大学2019届本科生陈建发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江苏理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宋彪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冠军、南京理工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博文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分享各自的青春故事。

我校采用自学、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全校学生观看了江苏高校“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在8位主讲嘉宾的讲述中感受青春的激情和时代的号召。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观看结束后8位主讲嘉宾的故事在我校学生中引发热议。

财政与税务学院财政2202班周孟平同学说:“‘开学第一课’中的8位嘉宾的故事让我十分感慨对于我们这些‘00’后的大学生来说,虽然大多数人都不是天赋极高的“种子选手”,但是我们可以做宇宙中的一颗粟米,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我们出生在物质条件优渥的年代,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吃苦’、‘奋斗’的借口,我们更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勇挑时代重任,以永不停懈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精神姿态续写这个时代的青年之歌。”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2201班戴洁莉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立足时代前沿,讲述青春与时代同行的先进事迹,听完平凡人的传奇故事,使我对吃苦和奋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苦难成就辉煌,困难磨砺青春,“能吃苦”的新时代青年,必须是“知情行”相统一,而不是单纯去“干苦力”。当代青年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雨露,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但肯吃苦、能吃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温室大棚养不出参天大树,风雪磨砺方能成就松柏挺立。我们绝不能迎合所谓“佛系”“躺平”“摆烂”,要始终在思想上“准备吃苦”,在行动上“自找苦吃”,提高新时代青年吃苦奋斗的爆发力,把艰苦环境、艰巨任务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奋斗的足迹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