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中心举办恋爱讲座

时间:2019-04-25   来源:   点击:

    4月24日晚,由南京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讲座"恋爱是个技术活儿"在我校仙林校区德济楼二楼报告厅热烈展开,主讲本次讲座的是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昌凯博士,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聆听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在讲座伊始,陈昌凯教授放了一首甜蜜的《最美情侣》,这首切合现场氛围的歌曲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恋爱的美妙。陈教授通过一系列数据来向同学们展示一对情侣从相遇相知相恋相爱到白头偕老的难度之大,借此告诫同学们爱情的可贵。陈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不时向同学们抛出的小问题,让观众产生愉悦的聆听体验的同时,还学到了攻破恋爱中必杀问题的技巧。陈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把恋爱看成四个理性的部分的方法:取样与评估,互惠,承诺,制度化。对应的分别是选取恋爱对象并感受与对方的相处是否舒服,相处过程不要刻意讨好对方,要单一的跟某一个人发生稳定的恋爱关系,最后通过婚姻来深化两人的关系。由此,陈教授向同学们阐述如何吸引到别人,具体介绍了其中五个因素:相似性,外貌,物理距离,交往频率的增加和喜欢与回报。有共同特点的人更容易发展亲密关系,人们还倾向于找和自己外貌匹配度比较高的伴侣,而且在封闭的空间,物理距离的接近增加了交往频率,更容易促进交流,产生好感。讲完如何开展一段恋情后,陈教授还提到如何度过热恋之后的磨合期,通过分享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和分析男女交往过程中常见的思维差异,向同学们展示男女生的感性与理性的差异,让男女生更好地了解对方。还结合了大脑结构图向传授同学们使对象产生多巴胺,内啡肽的方法,从而让伴侣产生愉悦的感受。此外,陈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恋爱中需掌握的情商的内容:认识自己情绪的能力,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和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

在讲座的结尾,陈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一首黄舒骏的《恋爱候症群》,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从热恋到磨合期男女双方的行为差异。陈教授表示,今天的讲座不仅是向大家传授恋爱技巧,还着重讲如何更好地与他人相处,其中情商很重要,而且是后天可习得的。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好好恋爱,珍惜每一份感情,把今天学到的内容运用到实际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地向陈教授提问,对于其中一个女生的提问:"回头草要吃吗?"陈教授表示:是不是回头草不重要,关键是这草好不好,要不要回头要看两个人在一起的感受,双方愿意改变,共同解决以前有矛盾的那个点,这样才有可能继续。


 


上一条:老主题玩出新花样:看南财学子如何“花式”开展心理班会

下一条:学生处心理中心邀请林万贵博士开展心理督导活动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