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老主题玩出新花样:看南财学子如何“花式”开展心理班会

时间:2019-04-26   来源:   点击:

老主题玩出新花样:看南财学子如何“花式”开展心理班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紧跟时代步伐,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而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听说了吗?大雄和小兰在班上原地结婚了!”“哇,这么浪漫!快去看快去看。”只见一对异地恋情侣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从情窦初开演绎到修成正果,全班同学沉浸其中,看得笑中带泪,是旁观者,也是戏中人。南京财经大学资产1802班心理班会,就这样以主题心理剧的形式“花式”展开,同学们在浓烈的情感中重新认识了恋爱,直面爱情。

这是南京财经大学315起举办的全校性“十佳心理班会评比”活动的一个缩影,经过一个月如火如荼的开展,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被充分激发了出来,把恋爱情感、情绪管理、自我认识、生命教育等心理健康相关的老主题玩出了新花样,组织出了内涵丰富、寓教于乐的各类特色心理活动。

“戴着脸谱的我们”

情绪管理主题的华丽组合

其中,国贸1703班的班会以“戴着脸谱的我们”为名,通过系列逻辑清晰、层层递进的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学会关注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情绪放映室”,通过观看情绪主题电影《头脑特攻队》,让大家认识多样的情绪及其表现形式,并引出主题:情绪就如同变化多端的脸谱;“情绪录音棚”,让大家给电影片段配音,把自己代入不同脸谱角色下汹涌澎湃的情绪;“情绪放大镜”,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让同学们重视对情绪的管理;“情绪漂流瓶”,同学们将自己无法处理的情绪问题写在小纸条上,大家交流分享朋辈之间的情绪困惑;

 “情绪智囊团”,辅导员孙绪华老师和心理委员一起带大家分享和交流情绪管理经验,引导身边的小伙伴解决实际问题;最后“情绪纸飞机”,把漂流瓶中的情绪纸条折成纸飞机,在草坪上集体放飞,共同释放坏心情,以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活。


    这样“花式”的心理班会,同学们上得津津有味,也各自有了深刻的体会,比如郁同学在“情绪放映室”环节中反馈道:“情绪还可以从身体状况看出来,比如我有一次很生气,我就觉得胸闷憋不过气”。“情绪纸飞机”环节中有同学说:“希望今后的每天的心情都能像今天的天气一样美好晴朗

 

“我的秘密花园”

自我认识主题的精彩碰撞

金数1801班的自我认识主题班会取名“心花怒放”,寓意通过探索自我、绽放内心最美的花朵,收获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通过“缘来是你”“遇见你”两个热身游戏的互相摸底熟悉环节,这个团体辅导式的班会就来到重头戏“我的秘密花园”环节,在辅导员刘文川老师带领下,大家在纸上画一个和自己最像的动物,并在旁边写下与自己相似的特性,以物喻人,在画动物的同时对自己特点的两面性有了深入的思考。别说,很多同学真的对自己的性格有了更深入的反思,有同学就说,“我认真专心,好处是成绩优异,但有时也令我苦恼,这让我不能很及时去回应身边人发来的消息。”

活动在音乐声中以“夸夸你”收尾,此前不太熟的同学们经过分享已经颇为热络,在这个分享自己成功故事的环节纷纷跳出,自豪骄傲都写在脸上。班会后大家还不过瘾,好汉们除了继续在公众号提着当年勇,还霸占班级群改为夸夸群,充分享受了一把自我悦纳的感觉。

 “感受生命活力,探寻美好未来”

生命教育主题的温情呈现

一张纸,一支笔,一条小小的生命线,就能让财政1801班的全体同学们无比感慨。在主持人带领下,同学们在纸上描绘自己的生命线:每个人将自己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的以及预计将会发生的事情,根据它带来的积极或者消极情绪画在一条横轴的上方下方,上方代表积极情绪,下方代表消极情绪,最终绘制出自己一生的生命线。主持人分别邀请了几位同学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生命线,正如心理委员所说:“每个人的生命线都是独一无二,不具有复刻性,我们更加需要去珍惜自己这宝贵且独特的生命,而不是随意说放弃就放弃。”


画完自己的生命线,同学们又加了一条自己最在乎的人的生命线,陆同学分享道:“我们这条唯一的生命线,其实是与我们周围的人的生命线交织在一起的,他人的生命线是我们生命线的一部分,而我们自己的线,也是我们家人,朋友们生命线的一部分。为了我们的家人,朋友,也更要爱惜自己珍贵的生命。”班主任李慕原老师总结,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幸福,珍爱自己生命的人,也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旅程中留下美好的记忆。

本次“十佳心理班会评比”活动覆盖了全体本科生,除了以上展示的获奖班级,还有好多好多宝藏班级的活动同样精彩纷呈,相信他们自己已在这样喜爱的“花式”班会活动中收获多多。南财的春天也被同学的青春和热情所感染,而变得格外美丽。有10个班级在学院选送的71个班级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金数1801、国贸1703荣获一等奖,财政1801、资产1802、财政1702荣获二等奖,人资1702、环境1602、金融1805、新闻1701、公事管1801荣获三等奖。


上一条:心理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与自杀干预实务工作坊》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心理中心举办恋爱讲座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