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工作 > 工作室专栏 > 正文

工作室介绍(十一):“金小鳄”思政工作室

时间:2023-04-1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金小鳄”思政工作室是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工作室以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向纵深发展。工作室以金融学院“一中心三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矩阵为依托,注重理清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内在关联,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的育人协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个体性功能和社会性功能的深度融合,并通过充分发挥师生主体作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长效性,让立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成为学院学校高质量育人的有力依托。

4DBFC

“金小鳄”思政工作室logo

工作室依托阵地,形成了以涵养青年家国情怀为落脚点、以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为发展性目标、以青年清廉金融教育“关口前移”为长效任务的建设思路。通过将清廉教育和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在青年学生内心播撒下廉洁从业的种子,接种一针拒腐防变的“疫苗”,将“清廉”真正内化为“青廉”,培养既有“廉心”又有“专业芯”、既有家国情怀又有“金融”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工作室形成了“特聘专家导师引航,专职辅导员实践”的立体化队伍建设思路。引航团队选聘时注重理论高度、行业联动和技能多元,实践团队组建时注重中青结合、特长异质和经验互补,力图实现以理论高度促进实践深度、以专业素养促进实践质量提升。

工作室运用传统和新式载体结合的实践方法,遵循主题化、场景化和体验式的实施路径,以新媒介为价值传递通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探索巧寓思想政治教育于专业、第二课堂、网络新媒体等显性载体和媒介。目前,工作室已初步形成“金小鳄”品牌矩阵:“金小鳄”“青”廉能量站、“金小鳄”公寓育人服务中心、“金小鳄”职业能力发展中心、“金小鳄”校友联络服务中心。工作室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并尝试扩大网络思政产品供给,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代入人才培养日常,在实境课堂中为师生铸魂赋行。

工作室活动照片

《守初心,铸廉心》情景剧表演

“青”廉能量站主题实境课堂——清廉金融非遗绒花手作活动


工作室负责人张士青

联系电话86718262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