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

时间:2022-12-1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新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提升线上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中的重要作用,1216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我校新任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专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我校16名新任辅导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心理中心李喆君老师主讲。

李老师首先分析了学生心理问题广泛性、严重性、延续性和复杂性等特点,指出辅导员工作面临的巨大压力,并从“问题识别”、“月报制度”、“谈话技巧”和“危机处理”四个方面展开培训。李老师结合丰富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针对“一般心理问题”、“创伤后应激障碍”、“人格障碍”、“精神障碍”和“神经症性心理问题”等提示辅导员要有明确区分,及时了解沟通学生情况,在谈心谈话时要保持真诚倾听、开放提问以及适时反馈,也要注意学生非语言信息的涵义。李老师还全面系统地对危机干预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讲解,使辅导员对于自身在危机干预全过程中担当的主要职责、处置时的具体做法、需要遵守的伦理规范、可能面对的疑难问题等都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

据悉,心理中心将持续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以切实提升心理育人的质量,促进育德与育心相统一。辅导员群体作为我校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心理危机干预前的发现者、干预中的协助者、干预后的关注者,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能力,为我校学生的身心健康更好地保驾护航。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