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工作 > 正文

我校学工系统热议全国两会

时间:2021-03-08   来源:学生处   点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两会”的召开更是引来了我校学工系统的热议各位老师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关注两会动态,热议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 章冬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还提到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这些体现了人的身心成长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的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共同认识。也应认识到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社会是人们谋生发展的大环境。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甚至一缸水。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始终处于学习的状态,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不断积累储备知识,努力提升自身职业素质能力。

经济学院学工办主任  尹海燕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要以身作则,时刻关注两会热点和国家发展,还应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和践行两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增强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为战斗在一线的学生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要继续不忘初心,在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 殷漫漫回顾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奋战在高校一线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的辅导员,我深刻意识到辅导员第一身份是思政工作者,其次才是管理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只有时刻把学生装在心里,在行动上自觉践行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为了让学生们在有序的校园中健康成长,需要我们发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日常管理等多方面合力。 作为校园工作者的我们只有努力做好“两会”精神的实践者、推动者。心怀责任,自我加压,切实肩负起自己的重任。

国际经贸学院辅导员 刘紫月“强”本领,增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厚重底蕴。“十四五”必将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党员要跟上发展的步伐、站到时代的潮头,辅导员作为实践育人的主体、课下育人的主体,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从各方面着力提升自己的真本领。在与学生朝夕相伴、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最新的思想理论,发扬“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练就“铁肩膀”,挺起“硬脊梁”,能啃“硬骨头”,挑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强国”大业重担。

财政与税务学院辅导员  贾晓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更多的人民的声音。希望为乡村贫困户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制定统一的民办学校教师最低工资指导线的建议……一条条的建议和提案,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们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为人民描绘着美好的蓝图。每一项关乎于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成绩单”,都是政府给群众交上的时代答卷,在这场“赶考”中,大多数既定工作目标的超额完成,给人民更强的发展信心,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新时代,新征程 ,高校辅导员要结合两会精神,谋篇布局、立意高远、脚踏实地地答好自己的“赶考工作成绩单”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刘芳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重要内容。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辅导员,我们要以身作则,关注两会热点,关注国家发展。我们要践行两会精神,用真知、真心、真才教育学生、引导学生、陪伴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应用数学学院辅导员 刘文川作为思政教师,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两会中对于思政教师的殷切期盼,“上好思政课,不能照着文件宣读、要有生命、不能干巴巴”,要“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围绕着2020年我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取得的突出成绩,我们有义务带领学生感受、领悟中国共产党下的坚强领导,有责任为学生展示2020我国傲人成果背后显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学生建立“在实现社会目标中实现个人价值”的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少数民族辅导员 艾斯克尔•米吉提作为一名高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要加强自律,管好自己的言行,树立形象,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努力把服务学生、团结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视为己任,真正做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引导帮助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迅速融入内地高校大环境,摒弃落后观念的束缚,夯实民族团结稳定的基石,通过内地高校优质的资源和平台得到自身的快速成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培养新时代接班人的征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