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 > 正文

我的大学-国奖学子许少达

时间:2018-03-29   来源:学生处   点击:

许少达  金融学院

个人简介:许少达,男,汉族,1995年3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4级学生。曾参与研究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顺利结项;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参加南京博物院拿破仑文物展志愿活动并获荣誉证书;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获校级二等奖,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素质拓展奖学金、校“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杰出志愿者”等荣誉。

座右铭: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

 

我的大学,开始时我懵懂迷茫,结束时我对未来充满希望。踏进大学校园,我发现自己竟然有些不知所措,面对所学的专业,自己也知之甚少。“我是谁”“我的未来在哪里?”是我当时经常思考的问题。幸好,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规划:第一学年,以课外各类活动为主,积极参与实践比赛,多听多看多参与,不重结果,重视过程;第二学年,以活动为主到以专业知识为主,积累专业技能;第三、四学年,运用专业知识,研究专业问题,积极参与专业实习,摸索未来的方向。而目前我已经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回首大学生活,发现自己过得充实而满足,按照大学的规划,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学海无涯,勤奋为舟

对于学习,我深知自己并不是最聪明的,但我坚信勤能补拙。刚入学时,由于地区教育的差异,不少同学已经学习了微积分,而我自身基础较差,为了缩小与同学间的差距,坚持预习、复习课本知识,查阅课外资料,定期总结学习内容,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同时课下与老师同学积极交流,终于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我的整体成绩排在专业年级第二名;可是,当专业课程渐渐多起来时,自己又遇到了新的瓶颈:股票、债权、期权、期货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交叉出现,让我应付的有些吃力;替代效应、收入效应、补偿变化、等价变化,这些看来非常简单的概念,当时也让我费力分析好久。归根到底,还是专业素养不够高,专业知识基础弱,所以图书馆成为了我的第二个课堂,在里面有各类名家的学术成果,从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到曼昆的宏观经济学,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到国际投资分析,一点一滴筑起了我的专业素养,面对各类学术问题都能提出独到的见解。所以我参与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金约束、人口结构与农户的创业选择》,从阅读已有的学术成果,了解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到撰写研究计划,开展实地调研,收集研究数据,再到数据分析,成果整合,每一步都仔细认真地去完成,最终该项目获批省级重点(国家级)项目,结项时学术成果也见于中文核心期刊。


深入集体,砥砺奋进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深知集体力量的重要性,所以我尽力融入班级集体、社团集体,为集体发展做出贡献。在我担任南京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副部长一职时,曾多次策划设计创新志愿者活动,带领同学外出参加志愿活动50次,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志愿活动项目;在担任暑期实践俱乐部组长一职期间,曾组织校暑期实践十佳团队成员组成导师团,进入各学院宣讲暑期实践的经验,宣讲次数达5次以上。搭建腾讯交流平台,为全校1000多名同学答疑解惑,提供暑期实践相关信息;协助团委老师为同学们提供暑期实习机会,组织同学面试,了解同学进单位实习的状况并做及时的反馈总结。同时,我担任班级副班长、班长等职务,几乎参与了班级大大小小活动的策划与开展,从好书分享会、学习交流会等学风建设活动到“四进四信”“诚信”等主题素质教育活动,尽我所能为班级同学服务。班级事务对我来说小事,件件事情都比较讲究细节,既要追求高效,又要尽量照顾到每位同学的时间。以诚信主题素质教育活动为例,前期要组织其他班委商讨活动主要形式,咨询同学们的时间安排,精心准备班会所需材料,尽力搜集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内容,将班级教育融于同学们的喜好之中,做到同学们既有时间来参与,又有热情来参与,避免班级活动流于形式;中期主持活动、调动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发言,会后及时搜集同学反馈,吸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策划组织一个个令人满意的班级活动,可能会花费不少精力,但看到班级凝聚力在一日日的积累,同学间关系越来越融洽,班级教育的目的在不知不觉中实现,还是觉得非常值得的!正是凭借这一个个活动,在老师的指导,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荣获了2016年“江苏省先进班级”荣誉,连续两年活动校“先进班集”、“双优班级”,“正学风,迎校庆”活动中荣获“优良学风示范班级”等荣誉,对于此我感到十分自豪。


志愿路上,你我同行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古人教导我们在时间精力允许时,要心怀天下。除了学习、实践之外,我将志愿活动作为奉献社会的主要途径。截至目前,已累积志愿服务时长100小时有余。我曾长期在周六前往美林老年公寓,看望熟悉的老爷爷、老奶奶,陪伴他们读书看报;曾多次在艺苑社区开展义务支教,将自己的所学讲给弟弟妹妹们听,看着他们一点点学习、成长。我曾参加爱德仁谷“智萌之友”志愿活动,向社会宣传阿尔兹海默症,参与“芯”守护—让爸妈不再迷失回家的路项目,通过现场活动共为“失智”老人筹集926元善款。除此之外,最令人难忘的是,在南京博物院开展的志愿讲解活动,作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2015年4月南京博物院推出了拿破仑文物特展,我经历了志愿报名、审核选拔后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讲解员。其后跟着专业老师学习礼仪、姿态,试讲解说词,可以说这一段经历至今都难以忘记。在经过层层锻炼,成功在开馆当天迎接数以百计的游客时,自己确实很紧张,但是那种责任感更加强烈,接待好每一位游客更是成为了我的使命,所以我主动向其他讲解员学习讲解技巧,自己在业余时间主动补习拿破仑的相关历史,一遍遍的走展厅默讲,争取将一个个情节连贯起来,将拿破仑完整的历史呈现给每一位游客,就这样坚持了1个半月,自己的讲解内容受到了老师的认可,甚至去过卢浮宫的游客也夸赞我的讲解非常专业,让自己觉得不辱使命,真正达到了自己立下的的目标。

每一次学习都在扩宽我的视野,每一次实践都在提升我的能力,不断的累积也让我对自己看的更清楚,对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更加明确。而在学术分析中,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时的那种兴奋,无疑是最好的答案。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爱德蒙德·费尔普斯所描述的那样,在报纸上读到的那些事情都能得到一种正式的分析。而我对于此也有着莫名的兴奋,所以我将探索这条成长之路,真真正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师长点评:

许少达同学品学兼优、表现突出。他专业基础扎实,学业成绩领先,向学、爱学而且善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并主动向学弟学妹们推广。除此之外,他能学以致用,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大学生暑假实践、应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为学院赢得荣誉。他健康向上,充满爱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甘于奉献。他志向高远,既能独善其身,又愿兼济天下,任劳任怨,勇于探索。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小荣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