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政教育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23-12-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谈心谈话环节现场)

(赵国栋副校长与一等奖获奖选手合影)

(全体评委与选手合影)

12月26日,由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和决赛在仙林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圆满落幕。宿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侍旭,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杜文清,南京农业大学学工部部长熊富强,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景飞,南京医科大学本研学生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林炜,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仲社,南京师范大学保卫部部长、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办公室主任蔡炳锋,以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燕,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汪育文,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23年江苏省最美辅导员、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钱珺,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雪花受邀分别担任决赛和复赛评审专家。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栋,党委学生工作部长、学生处处长韩力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立峰,党委学工部、研工部相关领导出席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秘书、全体辅导员、思政科全体成员到场观摩学习。比赛由金融学院辅导员韩娅主持。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12月初拉开序幕,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从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综合运用理论分析、研判和解决问题能力,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复赛中,选手两人一组,以AB角互问互答的形式展开交流,就思政引领、班级建设、校园网贷诈骗、寝室矛盾冲突等校园常见问题进行研讨,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地阐述典型案例中的症结点、矛盾点、发力点。经过角逐,最终10位辅导员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谈心谈话环节通过情景再现,真实还原和演绎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日常状态,赛场上选手们以心换心、沉着面对,从学业、就业、资助、人际关系、心理建设、违纪处理等多方面、多角度分析问题要害,倾听学生心声,解答学生困惑,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卡点”,坦然面对“成长阵痛”,努力堪当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现场师生不时爆发阵阵掌声,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谈心谈话结束后,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景飞做评委点评。他对选手们在比赛中的表现给予肯定,认为本次大赛为南财辅导员队伍提供了展现风采、互评互鉴的重要平台。他寄语我校全体辅导员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最终,经综合初赛、复赛和决赛成绩,粮食与物资学院吴利亚、会计学院王歆获得一等奖,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仲巧林、外国语学院李超雅、工商管理学院张鹏岩获得二等奖,应用数学学院李攻明、会计学院温娇、艺术设计学院秦哲、金融学院张雨薇、信息工程学院郭秀芳获得三等奖。

(党委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