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政教育 > 正文

第二十三期南财公开课举办

时间:2019-11-2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1123日下午第二十三讲南财公开课在德经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公开课以如何管理金钱和人际关系为主题,邀请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邹俊老师开展讲座。本次公开课旨在引导学生有效管理金钱并帮助大家正确地进行人际交往。

首先,邹老师由三张图片引出本次讲座的第一个话题:金钱。邹老师通过日本汽车公司与华为的例子指出金钱的力量是巨大的,反面,金钱可以奴役人类,使人疯狂。大学生作为家庭消费的中心,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同时,对于即将经济独立的大学生来说,培养正确的消费观、提升财务管理能力至关重要。邹老师通过游戏消费、校园贷以及共青团陕西省委的调查研究指出几点学生消费问题:第一,大学生本身缺乏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存在非理性消费,过度消费,超频消费等普遍问题。主要源自于错误的消费心理:攀比、炫耀、盲目跟随潮流、宣泄等等。第二,家庭金钱教育的缺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家庭普遍缺少甚至基本没有对孩子的金钱观教育。第三,大学生社会经验的不足导致大学生缺乏风险防范意识,缺乏信用意识,因此而陷入校园贷等等消费陷阱。

随后,针对此类问题,邹老师对当代大学生提出几点要求:首先要树立适度消费观念,满足需求而不是满足欲求。其次要加强自我控制力,不盲目跟风,不攀比消费。另外还要培养科学的消费技能,掌握一定金融知识、维权意识,尽可能避免不合理的消费行为。最后,要以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传统消费观为指导,结合实际做到理性消费。

至此,本次南财公开课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大学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而且学会了如何正确对待消费、处理人际关系。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业促进会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