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政教育 > 正文

第二十九期南财公开课举办

时间:2021-04-0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3月31日晚19:00,第二十九期南财公开课暨信仰公开课于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课。本次公开课以“毛泽东诗词与文学之都南京”为主题,邀请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沈卫威开展讲座。本次公开课旨在带领同学们领略毛泽东诗词的风采和南京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沈卫威老师说到:“文学课一定要有学生的参与,对文学的欣赏和对文学的爱好十分重要,写诗写词要有趣味并且要有创作力与实践,对文学的爱好,源于兴趣、源于实践。”随后即邀请了两位同学朗诵《沁园春·长沙》

事实上,就南京与文学的关系,文学史家已多有论及。长期在南京执教的胡小石老师有专门的一文。他特别列出南京对文学的真正创造性贡献有四个方面:山水文学、文学教育(即文学之得列入大学分科)、文学批评之独立、声律及宫体文学。正如文心雕龙写于南京,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家在南京——南京给红楼梦提供了历史兴亡、大家族兴衰的感叹,儒林外史的作者长期住在夫子庙。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战役后,即将解放南京。在现场,由一位同学朗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是毛泽东对于南京最著名的诗。钟山风雨起苍黄,就如现在南京的四月天。这首诗是对于南京的记忆,南京人不可不知,这也是毛泽东留给南京人最好的文学记忆。

文学课一定要有学生的参与,提高文学素养是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方式。本次公开课简要解释了文学的各种类型,提出了接受文学的方法,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文学,培养对文学的兴趣,提高文学素养。毛泽东曾为南京留下最好的文学记忆,本次公开课从历史感知的层面感受文学之都南京,讲述关于南京文学的情感与形式、今世与前生,让同学们更加贴近作为文学之都的南京。沈卫威老师还倡议同学们从兴趣与实践出发培养对文学的兴趣,提高文学素养。

此次公开课,沈卫威教授引导我们在诗歌的海洋之中徜徉,将如何朗读诗歌、如何理解诗歌、如何创作诗歌娓娓道来,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学的欣赏与爱好。他所强调的创作力实践是当代大学生所不可或缺的,对文学的爱好,应源于兴趣,源于实践。我们在各种妙趣横生的典故中深入地了解了古都南京的文学、历史,最终明白了南京与文学早已不可分割。

古城走在脚下,文学应在心中。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会学业发展中心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日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