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三十四期南财公开课举办

时间:2021-12-22   来源:学生处   点击:

E84C

(南财公开课现场)

(南财公开课现场观众)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2021年12月15日下午14:30,第三十四期南财公开课“法治框架下的学生生活”,在德济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

    活动伊始,刘旭东老师就向学生介绍了法制法治的区别。法治不仅仅指法律制度,更强调了任何人都必须服从法律,法律本身要是符合正义的。在遥远的商鞅变法时期,就已经出现了“法制”与“法治”之辩,经过后人孜孜不倦的探索,中国逐步从依法支配走向依法而治。接着,刘旭东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引入西方法治,为我们深入分析法治发展的三个阶段。现如今,法治以民主为前提和基础,以制约为关键,更倾向于弘扬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的趋势愈加明显。

 然后进入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刘旭东老师向我们讲解了法治思想在学生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刘老师指出,如果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不合理、不合法的要求和规定时,一定要大胆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中国人探索法治的脚步从未停歇。而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通过正义之法,捍卫自身权利,践行新时期法治体系,做到有法必依,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法治的捍卫者和守护者!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南财大学生会学业发展中心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