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 > 正文

书卷清风,徐行吟诗-国奖学子章欣若

时间:2018-03-15   来源:学生处   点击:

章欣若 金融学院

个人简介:章欣若,女,汉族,1998年10月生,共青团员。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的荣誉称号。

 

座右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书使人睿智与独立,诗让人丰富而雅致。在纷繁的世界,我是千千万万行路人之一,我一直努力抓住书带给我的智慧与思想,同时怀抱诗意捡拾点点星辰与浪漫,一点一点涂抹出美丽人生的模样。

学者:案牍劳形,执着淡远

我坚信,学生的第一特质与要务就是学习。找到一片净土,追求学术理想,读书,解惑,不仅仅能让我获得知识,更教给我一种思考的方式与角度,让我理性而富有逻辑,让我得到沉淀与修养。现在的大学生活中有太多的诱惑与干扰,而学习是一项长久投资,当周围同学在社团、比赛、演艺上的投入可能很快就得到了回报,收获了荣誉与人气,这对埋头在书海题库中的人确是一个强有力的刺激,这就需要淡然的心态与独立清晰的头脑,不为所动,不随波逐流,深深地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就不容易被潮流裹着走。专注与定力,我能够抓住零碎的时间去学习和思考。在吵闹的食堂中,在外出表演的化妆间,在广播台的播音室,……,这一年中,我的“自习室”遍布各个地方,只要足够的专注,一人一书,就能有所悟有所学。对于学习,需要执念,当有盲点与困惑,我一定会去四处请教,直到弄清一切,不管有多么累。在过去的一年,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办公室,问了多少道问题,从老师、助教到学长学姐和同学,我都会去请教。经过一年的积累,我专业成绩排名全系第一,并且四六级分别以685,633的高分通过,此外还学习CFA,自学并通过BEC商务英语,这些都是对我努力的最好回应。 


行者:躬行不止,探索追逐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满满的经历,当我回望这一年时,内心雀跃而欣慰。我热爱英语,字母单词中包含的西方文化与思维逻辑不同于中文,于是幻化出许多有趣的表达,让我着迷,我也特别喜欢说英语,英文发音和语调的魅力让我不自觉地去模仿。看外国电影时,听到某句精彩的台词或发音都我能暗暗琢磨很久。我参加了英语演讲比赛,那段时间,早上醒来听英语广播,晚上睡前在背英语单词,白天向老师、同学、前辈请教措辞和发音,演讲稿修改了无数遍,这样浸泡式的学习,其实充满了乐趣。对着镜子练习台风,反复地录音对照纠正,最终我获得了二等奖。对我来说重要的并不是奖,而是能游历在魅力无限的异国语言中。    当然也有一些非兴趣导向的经历比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指导老师提出建议之后,我们团队遇到了瓶颈几个选题都因为空大等原因不被采纳,之后我整合了老师的意见和前期查阅的资料,有了新的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于是团队把我的想法作为选题开始了课题研究这期间,我要接触自己极其陌生的领域去网上自行搜集论文资料,上百篇的论文,一字一句地斟酌研究与自学,枯燥乏味,但还是逼着自己坚持了下来。最终大家合力拿到了省级立项。

 

诗人:琴舞乐书,眺望星辰

罗素说过“唯有对外界事物抱有兴趣才能保持人们精神上的健康。”我想,一个模范的大学生,不仅仅是学霸、学生干部、比赛获奖,还有积极健康的状态,丰富雅致的内心。我讨厌枯燥乏味的生活,我喜欢自由追逐,爱我所爱。

我成为校舞蹈团成员和校播音员,在摄影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且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到过28个省、上百个城市……这都如同点点星辰点缀着我的人生道路。我喜欢在镜头中感知日出云散与人情百态;我喜欢在忙碌一天的结尾,看一卷《红楼梦》,弹一曲《枉凝眉》,临一帖《唐多令》;我喜欢在旅途中拾起第一片叶送给挚爱的亲朋……生活需要诗意,需要眺望星辰的浪漫。

我出生于音乐世家,在西方古典音乐的熏陶中成长,同时传统的中式家风让我对中国古典文化有深深的情愫。我从小学习书法、古琴、钢琴等乐器,在音乐与文化的滋养中成长。

我加入了学校的舞蹈团,在那里结识了一群内心炽热的人,大家一起流汗欢笑,登台演出,踏上全校、全省乃至全国的舞台。印象最深的是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特等奖,每天高强度的排练,到深夜十一二点才疲惫地走出排练厅,还要抢着回宿舍赶在停水前洗澡,回到房间训练服都能拧出水来。记得其中有一天我发高烧无法参加排练,老师和团长把我送去医院,我深受感动,团体与个人的互相关怀爱护,让我深深爱上了这个团。虽然很累,但是大家互帮互助、一起努力,对我来说是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我记得最后比赛完大家一起喊加油,每个人都哭了。加入舞团,是一种不同的感动,每一次站在聚光灯下,我都深深感恩神圣的舞台。“衡量一个是否称得上艺术家的标准从来都不只是功底的深厚和技巧的高超演员在舞台上的“热情与感动”才是最重要的品质,这样才能打动观众。

 

师长点评

章欣若同学学习刻苦,积极乐观,思想独立而视野广阔,有较强思辩能力和动手能力。成绩优异的同时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特长广泛,丰富雅致,个人修养高。既能脚踏实地做事,也有仰望星辰的理想,是南财学子的杰出代表,是全面发展的模范。

金融学院副院长 刘敏楼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