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政教育 > 正文

第二十八期南财公开课举办

时间:2020-12-0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12月2日下午17:30,第二十八期南财公开课于德济楼(专二)二楼报告厅开课。本次公开课以“‘的传统及其人文价值为主题,邀请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伦理学研究所所长徐嘉教授开展讲座。本次公开课旨在带领同学欣赏中国古代的礼乐文明,使其感受博大精深的“礼”文化。

围绕“礼”,徐嘉教授从人文教育、礼的传统、礼仪与礼俗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一张“礼”的甲骨文图片开始,一条古老而深邃的礼文化的浩瀚之河便徐徐淌来,沁入同学们的心灵深处。

徐嘉教授的讲话深入浅出,同学们从“夏禹铸九鼎”与“楚庄王问九鼎”的故事中对“一言九鼎”这个成语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不学礼,无以立”,“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孔圣人的名言也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更深的痕迹。

“礼”是成功的人文教育的表现,更是文明的社会形态的体现。礼乐文明所蕴含的“秩序”、“和谐”、“修德”、“教化”等精神内涵在新时代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乐和礼序”的和谐精神及其教化功能,对建设当代精神文明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因此徐嘉教授殷切希望我们能将礼乐文明发扬光大,使礼乐文明在当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礼”之长河,悠远又悠长。本次公开课徐嘉教授带领我们一同学习了“礼”的传统,挖掘了“礼”的文化价值。华夏自古便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作为我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在华夏儿女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当今社会,“礼”仍以其历经千年而不衰的伦理思想与精神境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言行举止和道德修养,这份文化财富对于当代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徐嘉教授的精彩讲述,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这句话的意义,并学会用”礼“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中华五千年的社会是礼仪社会,所以又有“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之说,一家一国的涵养就体现在人们对“礼”的表现上。通过此次公开课,相信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能对我国传统的礼文化产生一定的了解,并立志将其作为自己立身处世的基础,以此延续我国作为“礼仪之邦”的光辉。“不学礼,无以立”,“礼”是一个人修身的基础,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仍需克己复礼,仁礼存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会学业发展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日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