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校举办“爱的成长——漫谈大学生恋爱心理”公开课

时间:2022-06-0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爱的成长——漫谈大学生恋爱心理”讲座现场)


527日晚,由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财政与税务学院、金融学院和法学院共同协办的第三十七期“南财公开课”在线上举行。本次公开课主题为“爱的成长——漫谈大学生恋爱心理”,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桑志芹教授主讲。讲座由学生处心理中心吴垠主持。

桑志芹教授把大学生对爱情的追求分为情感的渴求、真爱的空虚、人际的疏离和友情的追求四个方面。她把“爱的成长”归结为人生重要课题之探索,在“爱的成长”、“爱是什么”、“爱的错觉”、“恋爱性行为”、“爱的分手”和“爱的发展”六个板块中,她对“爱的成长”、“爱是什么”和“爱的分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在“爱的成长”的讲解中,桑教授一方面引用名人语录说明不同年龄段对爱的认识是不同的,另一方面桑老师就怎样谈恋爱谈了自己的想法,并将人生各个阶段与谈恋爱相联系,再结合埃里克森的自我意识发展的八个阶段进行生动举例,将其与爱的成长相结合,阐述从婴儿期到老年期爱的成长变化。在“爱是什么”中,桑教授描绘出人际交往的金字塔,恋人居塔尖位置,并阐释了爱就是从独享到分享、从独愁到分忧的观点,她还详细讲解了爱的9个标准,解决了同学们在判断爱情中的困惑。她把爱归结为一种能力,爱的能力包括多个层面:识别爱的能力、拒绝爱的能力和面对失恋的心理承受能力,并用幽默的讲话方式剖析了爱的能力的多个层面,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

讲座尾声,桑教授认为,失恋的处理应当是学习的过程,要竭力避免悲剧的发生,关于分手问题她给同学们的一些建议是:分手要看“天气”——分手要选在恰当的时机提出;若主动提出分手,则在顾及对方的感受和尊严的前提下,讲出分手的原因,并学会承担责任;分手初期最好不要见面;分手后要勇敢地痊愈自己。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语录:“健康的人组成健康的家庭,养育健康的后代,促进民族素质的提高,推动社会的健康发展。”。由此,她希望同学们摆正恋爱心态,拥有健康的恋爱心理,活出精彩的人生。

本次讲座以大学生关注度较高的“爱情”为主题,解决了同学们在恋爱中的疑难问题。一方面有利于大学生进行健康的恋爱交往,学会处理恋爱中的问题;另一方面促进大学生在恋爱中成长,对大学生今后的个人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学生处心理中心 财政与税务学院 金融学院 法学院)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