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我校举办“当马克思遇到孔子……”故事创作大赛

时间:2023-05-0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对现代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两大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传统儒学,进一步认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历史渊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于4月举办“当马克思遇到孔子……”故事创作大赛,各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响应热烈,共收到作品42件。

参赛作品汇集大胆创新的想象和灵巧生动的语言,让两位东西方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和马克思进行了一场跨越千年万里的神交。《当孔子遇见马克思——煮茶论道》里马克思与孔子围炉煮茶、品茶论道,就实现“大同社会”进行深入探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区别和联系;《至仁•致人》中两位伟人就各自时代难题苦苦思索、寻求答案,并在共商中回归到人的本来价值;《<茶馆>新编:当马克思遇到孔夫子》里马克思和孔子相遇在民国茶馆,茶馆外社会风雨飘摇、思想激烈碰撞,茶馆内两人就革命和改良辩论不休,最终统一于知行合一、为民造福;《马克思遇到孔子》中马克思和孔子因为公元3796年的一场时空重叠实验而相遇,两人一同游历诸国,探讨大同社会的美好理想,成为精神上的战友……此外,《沂水河畔孔夫子论大道,卡尔马克思殊言惊四座》、《<N号史记·孔丘、马克思列传>序》等作品均想象奇特、内容深刻,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经专家评审,本次故事创作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2名。本次大赛是“好书随行,浸润生香—第二届南财悦读月”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江苏省大学生首届读书文化节暨书评大赛的南财特色板块的重要环节,未来6个月,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加“每周经典导读”、名家阅读分享会、江苏百万学子“云诵读”、江苏首届大学生书评大赛等活动,厚植文化底蕴、培养阅读习惯,让书香校园成为南财学生的精神家园。


(党委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