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三十三期彳亍沙龙

时间:2023-03-22   来源:学生处   点击:

(活动现场照片)

为培养同学们的读书习惯,营造书香校园环境,202331914:00-15:00, 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校团委和校学生会承办的第三十期彳亍沙龙读书座谈在校图书馆世界之窗顺利开展。

活动伊始,主持人以杨绛先生的著作《读书苦乐》开头,向同学们介绍了杨绛先生读书的内在缘由,以及对读书中可能接触到的“苦”与“乐”的独到见解,由此引发同学们对读书兴趣和习惯的思考,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就钱锺书夫妇相互扶持的故事,及历史名家读书故事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读书本身乐趣的理解。

紧随《读书苦乐》,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沙龙的第二本书——《读书是件好玩的事》,本书展现了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先生几十年读书治学经验的核心,即“好玩”二字,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新时代下为何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都产生了新的看法和见解。随后,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沙龙的最后一本书——《半亩方塘:朱自清谈读书》,本书深入且系统地阐述了朱自清先生对读书益处和读书方法的心得体悟,提出并分析了 “书生酸气”“当代青年的读书风气”等具有现实意味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读书”这一课题的积极探讨。

活动结尾,主持人以一段视频向同学们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其知青时代有关读书习惯的养成历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通过本次彳亍沙龙读书座谈会,许多同学开始重新思考读书本身的价值及乐趣所在,并渐渐把看似枯燥乏味的阅读转变为一种充满趣味与期待的习惯,在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更带动了身边同学积极参与阅读,从而形成优良的读书氛围。


                                                                                                               (党委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校学生会)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