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第二十一期彳亍沙龙举办

时间:2020-11-0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第二十一期彳亍沙龙举办

20201115日上午9:30,南财学业中心举办了主题为“携手同行,寄梦未来”的彳亍沙龙学业生涯分享会。

首先,活动主持人简要介绍邀请的学长学姐的基本信息,并指出 “大一是最容易产生迷茫与惶恐的时期,本次沙龙邀请学姐学长分享经验,就是希望为大一的萌新们拨云见日、指点迷津。”



第一个分享经验的是国贸1702的潘美羽学姐,她是2019国家奖学金以及诸多奖项的获得者。她指出,近期大学生自杀事件层出不穷,归根到底是因为以一种错误的观念看待挫折。而对于挫折潘美羽学姐有着自己的理解——我所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为我的武器。当面对大一不理想的成绩和来自辅导员的督促时,作为班长的她没有逃避,反而勇于担当。她以身作则,认真学习,领导成员参加大创竞赛;面对选择时,“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成为了她的思维模式;做志愿时,学姐更强调要有着“士大夫之怀”。

随即是经济1603的邢一扬学长,他有个有趣的绰号“奖项收割机”,因为几乎南财所有的活动都离不开他的身影。他说:“所有的转折都不是拍脑瓜拍出来的,你得去经历。”在见过别人的国奖答辩的荣光,他暗暗以之为目标努力三年。他在亲身经历过三个月的剑桥大学的游学生活,才拥有出国深造的勇气与憧憬。邢一扬学长认为经历十分重要,但是一个人的野心也是必不可缺的,野心是支撑人向前的动力。心动的竞赛就要积极参与,或许这会带来意象不到的收获。

最后是2018级研究生王鹤潼学姐。她是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并多次带队大创比赛,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王鹤潼学姐看来,计划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想要考研的同学。王鹤潼学姐在大三的时候会将每一个月,乃至每一天都提前规划好,做到课程备考两不误。在考研前,学姐建议提前了解到考试科目,进入考研群,刷考研真题,大胆问群中的学长,学姐题目。对于研究生新生,学姐给出的建议是不惧挑战,勤奋科研。

在学长学姐们的精彩演讲之后,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也非常积极踊跃,抛出内心的疑惑,努力明确自己前行的道路。关于同学提出的“团队竞赛怎么找队友、导师”等问题,邢一扬学长建议在在大一时便积极参与感兴趣的比赛,或许最终得不到奖项,但这个过程是一种锻炼的同时也会接触到志同道合的人。在导师的选择方面,潘美羽学姐表示能够有厉害且耐心的导师当然最好,但如果无法兼顾的话选择一个有耐心有时间的导师也是一种良策。王鹤潼学姐则为我们耐心规划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目标和方向。

本次活动的圆满举行不仅有助于新生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帮助新生认识到早立志、早规划的重要性;更传承了南财大优秀学风,以分享的形式在新老生之间架起桥梁,激励“后浪们”埋头苦干,踏浪前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会学业发展中心

                                                            20201116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