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工作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时间:2024-03-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专项培训现场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3月13日下午,学生处在仙林校区行政楼605会议室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原称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十佳标兵”获得者、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陈华华老师应邀担任主讲。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袁怡琨主持,思政科相关老师、全体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训练营成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陈华华老师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赛制变化、如何备赛、比赛收获三方面,对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陈老师认真梳理了赛制变化,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和工作实际,重点向辅导员们介绍了如何备赛。她列举了在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需要掌握的考点和参考书目,并分别针对简答题和对策分析题提供了学习建议。在案例研讨环节,陈老师围绕评分标准、答题技巧两方面,指出要回到文件定方向、回到原题划重点、回到生活找逻辑、回到实际做工作、回到角色说初心,通过不断加强理论素养,提升自身的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陈老师以贾杰老师的生涯咨询理论与实践培训内容为素材,向辅导员呈现如何更好地与学生交流。陈老师与在场的辅导员探讨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鼓励辅导员深耕文件、勤于练习、补齐短板、相互帮助。整场培训交流会气氛热烈,为辅导员提供了宝贵的参赛思路。

袁怡琨副部长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各位辅导员要以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学生处将持续搭建学习交流、提升素养、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各位训练营成员通过专项培训,加强理论学习、注重互帮互助、重视工作反思,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