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工作 > 正文

我校召开首期“学工讲坛”暨辅导员暑期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2-07-12   来源:学生处   点击:

我校召开首期“学工讲坛”暨辅导员暑期专题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7月8日,我校在仙林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首期“学工讲坛”暨辅导员暑期专题培训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菲应邀作专题讲座。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力争主持。学工部、研工部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学工秘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培训会。

徐川书记围绕“聚焦铸魂育人,彰显思想伟力——谈谈思政工作怎么做?”主题,介绍了“川流不息”思政工作体系及“八个一系列”的思政工作成果,即一系列工作品牌、一系列著作读物、一系列思政视频、一系列工作方法、一系列理论成果、一系列宣讲品牌、一系列社会影响、一系列未来规划。他结合自己从事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经验,阐述了做好思政工作的“六扇门”:一是换位思考,把自己摆进去;二是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三是回应关切,解决青年实际问题;四是深入浅出,用故事讲道理;五是拓展途径,青年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六是汇聚力量,把“我”变成“我们”。

沈菲书记以“心有所信志行远——高校辅导员何以可能、何以可为”为题,从高校辅导员的历史沿革与传承、高校辅导员面对的挑战与机遇、高校辅导员需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以及自己在辅导员工作中的收获与成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的思考。沈菲书记认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要时刻保持好四个“形象”——校园形象、社会形象、个体形象和网络形象;在工作中要有“四高”——颜值高、研值高、言值高、“盐”值高;掌握“四术”——心术正、话术强、技术精、学术专。沈菲书记希望大家不仅要将辅导员作为一份职业,更作为一项事业去热爱和坚守。

培训交流环节,会计学院王歆、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仲巧林、艺术设计学院徐娟、公共管理学院李小燕、经济学院黄晓娟、工商管理学院张鹏岩等六位辅导员代表分别从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及研究生工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韩力争部长在总结时要求全体辅导员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铸魂育人使命。在工作中多实践、多思考、多研究,潜心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特色,打造工作品牌,努力成为专家型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充分发挥“学工讲坛”的平台作用,邀请更多相关领域的“名家”“大家”传经送宝,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

会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向全体与会人员赠送了由徐川、沈菲等九位高校思政工作领域专家共同撰写的《高校辅导员的七项修炼》一书,并邀请徐川及沈菲两位专家为大家在扉页上签名留念。

(党委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