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工作 > 正文

我校辅导员深入学习寒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2022-02-2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2月18日至19日,学校召开2022年寒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我校全体辅导员在仙林校区行政楼16楼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展开了议题研讨。

外国语学院 刘英华:“苦干+实干”,是新的一年最好的“打开方式”。实干是最好的语言,苦干是最美的姿态。辅导员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政治信仰,坚守育人初心,时刻树立“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拿出干事勇争一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拼劲,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我们只有坚持苦干、实干,方能不辜负学生的期盼,不虚度青春的韶华。

经济学院 黄晓娟: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向经验学、向专家学、向案例学,完成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和坚守思想防线,并积极查漏补缺,注重日常积累,将此次学习的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财政与税务学院 张周驰:会议的主题和内容反映了校党委和行政对辅导员团队建设的重视,也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学院分团委负责老师,同时也是院学生会及两个社团的指导老师,我肩负着教育、管理、服务的直接使命,我会按照要求和学生干部、社团达人们打成一片,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思考学生事务性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发展,真正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和有扎实学识的“四有好老师。

金融学院 朱文文: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校内外领导和专家的报告和讲座贴现实、接地气、很走心,让我深刻感悟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责任重大,特别是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任重道远。着力提升自身的意识形态引领力是当前我们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传道者先信道,提升认同力,做有“正气”的辅导员。第二,提升沟通能力,加强阐释力,做有“底气”的辅导员。第三,浸润生活空间,夯实影响力,做有“人气”的辅导员。

国际经贸学院 茆海星:做好新时期辅导员工作应把握好“认知、态度、能力和水平”四个关键词。首先,要有正确的认知。要不断深化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追求。其次,在工作中要有正确的态度。要注重价值引领,注重坚持原则,用心用情用力,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对待工作要戒“浮”戒“躁”、戒“散”戒“丧”,不能“躺平”。再者,要注重能力提升。要在理论研究、展示交流、能力提升、工作总结、工作发展等方面不断提升,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之心,好学上进之心,责任担当之心”,练就过硬本领,提升育人能力。最后,要提升工作水平,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谋划、善于执行、善于总结、善于提升、善于推广。

会计学院 陈慧敏:辅导员在日常的思政工作中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正确引导学生。要积极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帮助学生澄清模糊认识。一方面,要“抓住时机”,及时回应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真正发挥解疑释惑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抢占先机”,把握互联网舆论导向,及时了解网络舆情动向。同时需充分发挥已有网络宣传阵地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精准有效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在表达方式上要关注学生、贴近学生、赢得学生,切实有效地将理论问题落实细化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增加大学生成长过程所需的优质信息资源的供给,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肖密:我们要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学生的朋友,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师长;我们要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积极回应学生关切问题,做好形势与政策宣讲,帮助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和世界。我们要坚持实践育人,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注重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塑造学生良好品格;我们要带领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艺术设计学院 刘欣:通过认真学习意识形态的培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对如何做好新时代舆论引导有了新的认识,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学习,增强热点问题引导,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并联系实际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醒学生要充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正确运用网络平台。

梅西学院 杨成凤:辅导员的工作首先要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把为学生服务摆在第一位。以人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好学生的实际问题:做好评奖评优、困难资助、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其次,辅导员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政教育新路径新方法。加强网络互动交流,运用“两微一端”开展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工作。与此同时,恪守终身学习的职业守则,开拓视野、提升站位,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积极引导大学生展现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