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 > 正文

源 泉---国奖学子 严鹏飞

时间:2018-11-30   来源:学生处   点击:

1.jpg

会计学院  严鹏飞


【个人简介】

严鹏飞,男,汉族,19981月生,预备党员,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5级学生。曾获创青春创业大赛省赛银奖(2018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2018年)、ACCA就业力大比拼华东赛区决赛季军(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17年),荣获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素质拓展奖学金,获“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参与大创省重点项目并结项。

【座右铭】

Aim  High.

【事迹正文】

从攀岩的墙壁上松手时,尼龙绳紧紧抓住了我,我稳当地从高处落下。

大学的四年,我如一个攀登者,循着前人的足迹,从山底开始一步步向山上攀爬。有时需要用力一踏,用冲劲再进一步,有时需要放弃速度,观察上方的支点,做出战略上的规划。这四年我不停地试错:学习,练习,熟练后再学习,再练习,直到熟练。

很多知识这样掌握了,很多经验这样积累了。有些比赛,拿了二等奖,会觉得自己败了,因为一等奖才是自己的目标。一些考试,拿了90分,会觉得自己败了,因为没有拿满分。拿到了满意的成绩,和自己说一声“过眼云烟”,拿到了不满意的成绩,为过程中学到的一切而欣慰。

但是无论如何,内心深处总有个声音回响:你其实可以做的更好的。

学习是最精彩的体验,没有之一

大学里印象最深的景色是晚上23点走出图书馆大门时天上时阴时晴的月亮。我的学习主要分成三块,正常的学校课程学习、ACCA学习和出国考试的学习。考试前时常感慨自己的背功不硬,考试后又把书本拿出来再一看,真是发现了宝藏。后来事实证明,我所学的每一招一式,都可以在创业或者实习的过程中得以体现。当年学习ACCA审计一课,夜里看网课,白天去事务所实习,白天讲的那些“风险导向”“内部控制”,可不就是昨晚讲的那些东西么。后来创业了,做公益组织的财务支持的项目,和老师聊着战略规划,冷不丁被老师的一句“不要让自己陷入审计的思维”点醒。

学习学的是什么?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但是学了四年,学到的本质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商科的学习是从经济管理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而商科的每一门课程,无论是市场营销、金融还是会计,都有自己内在的逻辑,每一门课的逻辑不同,出发点不同,但是它们的目标却是相同的:解决实际的经济管理问题。

后来自己琢磨的东西太多,对解决问题的追求就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朋友说个玩笑诉个苦,我认真地帮他解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等两个人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他幡然醒悟:就是个玩笑,这么认真干啥?现在听见朋友们说我认真,不知是该哭该笑的表情。

大三时候开始时,我和家人商量后一致决定出国,前后半年的时间,考完了雅思和GMAT的考试。关于GMAT的回忆实在是痛苦无比,不过可能苦到了某种程度,真是有甘甜的。当我在最后一场考试写出的作文里自认为英文结构表达清晰、富含逻辑、没有语法错误时,心想,真想再考一次呀。可惜已经出分了,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回归GMAT,再考一个更高的分数。与GMAT挣扎的半年里用的所有材料,被我纳入了一个名为Fantastic memory with GMAT的文件夹里,世间好物不多得,GMAT算是一个。

幸福来自于舒适圈外

还是大一新生的时候,我加入了校友通讯社,采访了一个拿过两次国奖的学姐,对她非常崇拜。当时晚上不睡觉,看着她的简历心想,这上面参加的每一个比赛,我都要去参加,拿过的每一个奖,我也都要拿,这样我才能一样变的这么优秀。后来,她做到的很多事情里,有些事情我做到了,有些事情我没有做到。再遇到这个学姐回母校时,我和她吃饭,衷心地感谢她,那份简历作为我的榜样,激励了我的大学两年。

为什么是两年,不是大学四年?因为大三的时候我又有了新的目标,那段时间和其他学校的优秀同学有了很多交流,增长了新的见识,发现了新的维度。我的目标不再局限于超越一个人,也不再局限于成为一个“标准”的南财“优秀学子”。我想尝试些新的东西,有些比赛、奖项和成绩,如果没有学长学姐做到过,那我就做南财的第一个人好了。前人的路,我循着走了两年,自己独特的路需要自己踏出去。从那时起,我尽力提升自己的就业力,不断实习、挑战新的比赛。

前前后后,大学期间面试了30多场,每一场我都认真总结,复盘。面多了,思考多了,就懂套路了。大四开始,拿了几个心仪的公司的offer,却又拒了他们,坚持准备出国。人生的路好长啊,毕业以后一辈子都要工作,不如在年轻的时候,能读到多高的学历就读到多高,这样以后工作了就不后悔了。拿到的offer,算是对过去成绩的证明,但是这样的证明很容易让人丧失斗志;好事多磨,如果还想要更好的,那就是义无反顾地拒绝现在得到的一切。

20185月,我同时准备2场比赛、2场面试、每周3天的实习、必须回学校完成的上机课和ACCA复习。有3个星期,周三晚上回到学校,躺到床上后,闭上眼睛和舍友说,我们下周三晚见。周四下午上完课,就直接去上海了。忙完这些事情,我生了场病,一个人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喝一口水,心里就两个字:值得。

忙起来是真的忙,但是积累下来的经验和锻炼起来的能力,都在往后的日子里,闪闪发着光。也是因为忙,所以异常珍惜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光,回想起那时候教室门口,看着大家在上课时,有种确切的晕眩感,那种晕眩感让我后来醒悟,学习还是学生的根本,因为实习而跳出了学习的圈子,那么醒过来后,一定要及时回归。

生活里发光的是“善”

一直想做点不一样的公益。甘肃支教、建立南财和南京地质博物馆的志愿者项目、参加青年赋能计划,都是我回想起来美好的瞬间。最快乐的时光是公益创业,我依托会计学院的资源和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做了一个服务于公益组织的财务专家组织。感谢学院的各位老师,也感谢各位小伙伴。那时候,我们修改公益计划,调整战略和落实运营,9个人的队伍,从最简单的工商注册到一场场路演,那真是沉甸甸的半年。

拿着这个项目代表学校去比赛,拿了创青春的省赛银奖。大家就抱头痛哭,为什么我们只能拿银奖?像我们这么好的项目,国家金奖该是囊中之物啊。情感恢复的过程是漫长的,但所幸这个消极的情感没有影响到组织的运转。现在,这样的一个组织还在运行着,希望能够一届届绵延下去。

公益不是一个“以后有钱了就要做公益”的问题,它是当下的,迫切的,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它不等人。有了一个好的公益想法,不一定要allin,但是开始执行就对了。公益也不是一个图名利的事情,名利可以有,但是没了一样运转。向着“善”前行,生活里、学习里的磕磕绊绊都是小事了。

最后,想和学弟学妹共勉的是,尝试是一个持久的过程,“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次”,信念是尝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推动力。甘甜不来自于尝试的结果,而来自于尝试本身。

师长点评】

严鹏飞同学有一股持久的冲劲,乐观豁达;兴趣爱好广泛,日益增长的见识让他幽默;他有着专业方面的独到见解,事业上的执着追求和立志为社会做贡献的善良情怀。学习上注重知识积累和专业素养的提升,实践上培养创新能力,加强团队合作。希望严鹏飞同学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始终坚持梦想,不忘初心。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教授孟翠湖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