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 > 正文

201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淑慧

时间:2012-06-28   来源:学生处   点击:

王淑慧,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09年入学,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资产评估专业0901班学生。任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团总支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曾为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提供志愿服务。连续两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获“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1学年参加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省级立项支持。

     

在爱心之海,乘希望之舟

 

犹记当年满怀憧憬地走进南京财经大学,一切都是那么的令我新奇兴奋。这里的生活丝毫没有让我失望,自幼学习舞蹈表演的我顺利进入了大学生艺术团,也曾登上学校礼堂在舞台上尽情谱写青春的篇章;各类社团活动及比赛更是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但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另外一种更加可贵的生活体验。那种奉献的快乐不断给予我力量与希望,让我在爱心之海恣意徜徉。

一直以来我都热心于公益事业,自从进入大学起便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主动去敬老院陪老人聊天、下棋,带小朋友参观博物馆、学习新知识……看着老人们安详的笑容和孩子们兴奋的样子,我的心也感觉暖暖的,满满的。2010年暑假,我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的赛会志愿者负责大赛的编排工作,由于赛程紧任务重,我们多天持续工作到凌晨才能回宿舍休息。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每次瘫倒在床上时我都希望能再多睡一会儿,但一想到能够为大赛的顺利进行做出自己的贡献,便觉得即使牺牲了部分休息时间也是值得的,因为我明白作为志愿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后来我成为会计学院团总支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这项工作给我提供了一个平台,使我不仅能够参与,而且能组织更多更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2010年底,我们组织承办的“12.15——有爱,有我”为尧化门农民工子弟小学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除了给孩子们带去一台精彩的文艺汇演,让他们得到精神上的鼓舞外,还给他们送去了很多的体育器材,使他们的学习生活更添一番乐趣。活动圆满结束了,但我知道我们的志愿服务不会结束,志愿服务并非一朝一夕,它源自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或许相较其他组织我们无法有一番轰轰烈烈的作为,但是我们仍愿意为这个社会的美好尽微薄之力。

来自农村的我,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于是有同学问我:“你做了这么多志愿服务,有这些时间和精力,为什么不去找兼职赚钱,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呢?”说实话,我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也不知道我为何会这样选择,也许是因为做这些事情让我感到安心,快乐,满足。对我而言,奉献就是一种生而为人的价值。

 2011年寒假期间我突发肾病,大年初二便住进了省医院的肾脏科病房,对我个人和经济本就拮据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灾难。有时会忍不住想,为什么这种病痛要突降在我的身上?这种境遇一度使我沮丧。但是躺在病房里一再目睹了病友们悄无声息地离开这个世界,除了感慨生命的脆弱,更发现原来“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是幸运的,至少我尚未面临死亡的威胁。于是,没有了抱怨,更多的是感激,是一种想要回报他人的心情。每天完成了自己的治疗任务,我便会去和病友们谈天,逗他们开心,有时甚至只是静静地坐在他们身边。我没有高明的医术可以治愈病友们的疾病,但我希望我所做的一切能够稍稍减轻他们的痛苦,哪怕只是给他们带来一点点精神上的慰藉。

我们应该相信生活总是公平的——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们满怀善意向他人展开笑脸,必然有阳光来温暖我们的脸庞。生病期间,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我无尽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充分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住院期间,有个武汉的哥哥了解到了我的情况后给予了我一定的资助,当时家人正四处筹钱为我看病,这种帮助真是雪中送炭,让我十分感激。半年之后,我怀揣着攒下的钱找到了这位好心的哥哥,哥哥对我说:“我帮助你,并不希望你有任何心理负担,只想让你知道,一个未曾谋面的陌生人愿意在你困难的时候帮助你,生活并非那么险恶,你能否感受到它又充满希望了?那么当你面对他人的不幸时,希望你也能尽力帮助他们。”对此我很感动,也将如他所说一路前行让世界多一点美好。我相信这就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它将是无穷的动力,让我这样一直走下去。

在爱心奉献的同时,我从未忘记作为一个学生的本分。因为生病耽误了大量功课,医院和学校一致要求我休学养病,但我坚持了下来,并努力补习功课,争取不掉队。虽然成绩较之前有大幅下滑,仍在学年总评中排名专业第六,拿到了校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除了顺利完成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及省计算机二级考试,我在课余还通过了会计、证券等从业资格考试。在实践创新方面,我参加了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针对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我们从消费者角度考虑,以“消费者行为对企业构建信誉的影响”为课题进行实践创新研究,期间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并得到各大城市消费者的配合支持,回收的大量调查数据信息为整理分析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题得到了学校推荐并最终成为2011年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省级推荐项目。

经过不懈努力,大二结束时我获得了“素质拓展奖学金”,并荣获“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我相信这是对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最好肯定。

曾得到社会各界帮助的我对一切心怀感激,也努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馈社会。我愿用我的自信乐观,为失意的人们带去些许安慰;用我的爱心奉献,为处于寒冷的人们送去丝丝温暖;用我的切身经历,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他人的行列中来。

我相信、并真诚祝愿更多的人们在爱心之海,乘着希望之舟,驶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

 

师长点评:

王淑慧同学在校期间,生活简朴,乐于助人,集体荣誉感强;学习认真刻苦,专业知识扎实,成绩优秀;通过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工作和活动,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她在“爱心”的海洋中,乘“希望”之舟,扬起“理想”风帆,创造更辉煌明天。

                         会计学院资产评估系主任胡晓明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