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政教育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学工系统赴扬州参加高校辅导员能力提升暨辅导员队伍建设研修班

时间:2021-04-20   来源:学生处   点击:

研修班学习现场

为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理念创新,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4月17日至19日,我校学工系统三名辅导员赴扬州参加高校辅导员能力提升暨辅导员队伍建设研修班。

本次培训以主题报告形式为主,结合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内容涵盖了学生教育管理、大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剖析、突发事件防控与对策、网络思政教育、辅导员职业发展等方面。4月18日,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高艳丽做了题为《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从素质能力大赛视角探讨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主题报告。

高艳丽老师从辅导员职业理解、大赛基本情况、新国赛分析、职业发展与心得体会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她谈到,从职业定位来说,辅导员是深度参与学生成长的主体,一名合格的辅导员要把工作与人生追求融为一体,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然后,高老师从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展开,分析了赛制改革历程及当下赛情,高老师认为学生工作案例的5大要素是案例问题事件、主题、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和经验启示,并以此提出具体案例供大家分析,同时着重强调了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实际工作经验的重要性。最后,高老师提出,要做到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以实现转型升级,“唯有爱是最好的教育,唯有热爱是最好的理由”。

 4月19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教授以《笃行以生为本 厚植大学精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全育人”的实践探索与创新》为主题做专题报告。王尧教授从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展开,提出了目前高校育人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七多七少”。接着王尧教授详细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全育人”的系统化落实机制,详细介绍了“全员践行教育、全程以生为本、全面培养能力”的育人体系。随后,王尧教授鼓励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他从辅导员职位的角度出发,认为辅导员作为学生的伙伴、导师和管理者,应在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方面保持进步。王尧教授还以南信工为例,从课程思政、学校服务、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先进经验。最后,王尧教授总结提出“教育是最大的国家安全,不论教育发展档到什么阶段、发展到什么程度,为国于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党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参训人员表示两天的学习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强,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我校学生工作实践,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并不断推动自身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努力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为学生成长架桥铺路。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