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思政教育 > 正文

第二十七期南财公开课举办

时间:2020-11-0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挂靠)   点击:


10月30日下午15:30,第二十七期南财公开课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报告厅开课。本次公开课以“仁性与运气:从儒家志伦理看幸福”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田海平教授开展讲座。本次公开课旨在带领同学们感受源远流长的儒家思想,找寻“志”的方向;探索人生幸福的真谛,找寻属于自己的幸福

田海平教授将儒家“志伦理”娓娓道来,从两个层面为我们阐述了“志”的意义,并结合当代大学生的认知和社会的现状深入思考儒家思想对当代社会的价值,启发我们要心怀理想,做有用之人。“吾十有五而志于学”、“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在一句又一句《论语》的经典中,我们探索着“志”的方向。田教授呼吁我们大学生要训练自己的眼光,找寻小我和大我的平衡点。

针对同学的提问--“儒家和道家思想哪个更适合于当今社会?”,田教授认为应当儒道结合,将儒家的仁义志气与道家的清净无为相融合才能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发展。面对同学与他交流“孔子在探索‘的同时是否实现了自己的志伦理”,田老师最后诠释我们努力去实现才是最重要的。思维的火花在一问一答间不断激荡,同学们走近儒学,对儒家思想的见解变得更为深刻。

此次公开课,田教授带领我们在儒家经典中探索人生的真理。为学做人,其道一也。跨越千年,我们看见了优秀的传统文化,领略了高尚的气节。北宋政治家赵普曾言“半部论语治天下”,儒家思想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是中华精神文明的有力支撑。在当代,儒家思想中仍有着符合当今时代发展的、有生命力的思想,大学生应继承和发扬这种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以提高人格情操和精神品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会带着一身“志”气,砥砺前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会学业发展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一日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