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正文

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18-06-15   来源:   点击:

1、 户口已迁入学校的在校生,因身份证到期或丢失如何补办?

答:学生本人填写《借用常住人口登记表证明》,需填内容包括姓名、性别、班级、学号、身份证号、借用原因。填写完成后到所在学院盖章,然后到校医院三楼户政科304室借用常住人口登记表,再至栖霞区公安分局进行身份证补办。

2、问:考试冲突怎么办?
答:校内考试与其他各类考试冲突时请各位同学对校内考试予以足够重视。如果校内考试可以申请缓考(如期末必修课考试可以申请缓考),学生联系所在学院教务秘书办理相关缓考手续。缓考手续原则上须在考前办理,如有突发情况,如急病发作等,可以酌情补办。缺考所造成的后果请各位同学自行负责。

3、问:学生证丢了怎么办?

答:及时告知辅导员,然后到所在学院开具遗失证明。按学生手册规定,学生证于每年5月中旬和11月中旬补办。其中火车票优惠卡的补办于每年11月份统一进行,其他时间不予补办,具体安排以每学期教务处网站上的通知为准。学生证丢失找回后应将补领的学生证交回教务处。

4、问:学生证丢了考试要用怎么办?

答:如果校内考试需要用到学生证可以用所在学院开具的遗失证明代替,遗失证明须包含学生姓名、学号、班级、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并加盖学院公章。

5、问:医保卡弄丢了怎么补办?

答:可以带身份证去栖霞区杉湖西路8号仙林办事处补办。

6、问:期中考试可以申请缓考吗?

答:期中考试不可以申请缓考。

7、问:在南京住院医保报销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答:首先必须在南京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规定的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其次,必须持《南京市民卡》办理住院手续,两个条件均要满足,住院费用由南京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医保部与定点医院结算。

8、问:教务系统密码忘了该怎么办?
答:请本人持一卡通或学生证至学生事务中心8号窗口重置教务系统密码。

9、问:户口未迁学校的在校生如何异地办理身份证?

答:学生本人找辅导员开在校证明,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班级、学号、身份证号、现住址(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X号站XXXXX室)等,并盖学院公章,后到校医院三楼户政科304室盖保卫处公章,再至仙林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凭居住证前往栖霞区公安分局办理身份证。

10、问:我校的代码是?

答:我校研究生及统招本科生代码为10327

11、问:定向生和委培生有《推荐表》及《协议书》吗?

答:定向和委培生如想参加双选活动,必须要解除定向或委培,并将解除材料交至就业办(大活121)才可以领取《推荐表》及《协议书》,培养方式仍然是“定向”和“委培”。

12、问:户口和档案留校期限多长?

答:毕业生户档留校期限两年(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两年)。因各种原因两年内未迁出,将统一派遣至生源地报到。具体时间为当年6月至两年后的5月。

13、问:在上海、北京等地工作,但解决不了户口问题,户档去向?

答:可派遣至生源地报到,户口档案随转,在生源地落户,办理档案托管手续。如果工作单位需要调档案,则由用人单位或其上级主管单位向生源地人才机构商调。

14、问:在已经和一个单位签过约的情况下,能不能用另外的协议和另一个单位先签,然后再和前一个单位办理相关的违约程序?

答:不可以。一个毕业生不能同时与两家单位签约,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

15、问:《就业协议书》上单位盖章了,自己没有签字,但又不想入职了,算违约吗?

答:严格意义上来讲,不算违约,但必须取得对方单位谅解。

16、问:单位可以在《就业协议书》上添加内容或者划掉一些内容吗?

答:原则上说,单位可以在遵从协议书的基础上添加一些内容作为协议的补充条款,不得删减或篡改内容。但也有单位会篡改部分条款,所以毕业生对待签订协议一定要慎重。

17、问:毕业生遗失《就业推荐表》及《三方协议》后如何补办?

答:①到市级及以上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刊登有推荐表或协议书编号的遗失声明;②填写补办申请表;③学院审核同意后签字并盖章,打印新《协议书》或《推荐表》;④自登报之日一周后,凭报纸、申请表及学院打印的材料到学生事务中心4号窗口审批补办。

18、问:毕业生解约后如何补办新协议?

答:①先由毕业生本人向用人单位书面申请,征得同意后,由单位出具解约证明,并取回《推荐表》、《成绩单》、《协议书》等;②填写解约申请表;③学院审核同意后签字并盖章,打印新《协议书》;④毕业生凭申请表、单位的解约证明、旧的协议书(甲方、乙方)及新的协议书至学生事务中心4号窗口审批,盖章生效后另行择业签约。

19、问:《就业报到证》有什么功能?

答:《就业报到证》是办理毕业生档案转递和户口迁移手续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上面的日期是工龄的开始年限,与退休年龄和养老保险交纳年数都有关。《就业报到证》一人一份,由江苏省教育厅签发,毕业生对《就业报到证》要妥善保管,凡自行涂改、撕毁的《就业报到证》一律作废。

20、问:哪些情况需要办理《就业报到证》?

答:派遣至用人单位(包括选调生、村官、三支一扶等)、生源地人才服务中心、个人人事代理的非生源地人才服务机构的毕业生需要报到证,升学及户档留校的毕业生无报到证。

21、问:《就业报到证》如何办理?

答:按教育厅要求,毕业前的第一批报到证由学校集中办理后,由辅导员发放给毕业生。毕业后,学生事务中心4号窗口每隔半月派遣一批,毕业生应在完成网上填报并上交合格材料后,在指定时间内,凭有效证件到学生事务中心领取。

22、问:如何补办《就业报到证》?

答:到学生事务中心4号窗口查询原报到证号码;到市级及以上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刊登遗失声明;携带报纸原件、身份证件和学院相关证明到学生事务中心4号窗口申请开具联系函,然后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理;毕业超过两年的,不再补办,只能办理相关证明。

23、问:什么是《户口迁移证》?它有什么作用?

答:《户口迁移证》是户口迁移的重要凭据。毕业生从学校毕业后,应凭《就业报到证》领取《户口迁移证》,在有效期内携带相关材料到用人单位或户口挂靠机构办理落户手续。

24、问:办理派遣需提供哪些材料?

答:派遣主要分为三种情况:派遣至用人单位,需提供《协议书》、政府就业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上级主管单位的审批意见(如接收函、盖章等);派遣至个人人事代理的非生源地人才机构,需提供《毕业生人事代理接收函》;派遣至生源地,需填写《毕业生回生源地报到申请表》。

25、问:办理改派需提供哪些材料?

答:办理改派时,需提供原《报到证》、原单位同意改派的函件、新接收单位签约材料(含《协议书》、接收函等);没有新单位 而改派至生源地报到的毕业生,需填写《毕业生派遣回生源地报到申请表》。

26、问:毕业后,户口、档案可以分离吗?

答:不可以。根据有关规定,毕业生户口、档案统一按派遣去向转递。

27、问:毕业生档案可以自带吗?

答:毕业生档案不可以自带,由学校统一通过南京邮政局邮政特快方式寄发。

28、问:离校后,毕业生档案可以查阅吗?

答:离校后,毕业生档案不可以随意查阅,如需查阅,由相关学院带用人单位凭介绍信来校查阅。


上一条:学生事务中心窗口职能介绍

下一条: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