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资讯 > 正文

心理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与自杀干预实务工作坊》分享交流会

时间:2019-04-29   来源:学生处   点击:

    为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相关学工人员的专业工作能力,4月28日下午,学生处心理中心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与自杀干预实务工作坊》分享交流会,邀请了前期参加工作坊的艺术设计学院刘欣和会计学院王歆老师进行分享。


    刘欣老师从自杀的流行学、病因学和现象学讲起,先谈起了学术界目前对自杀的理解,让大家能够更加正确地看待这个现象,而不是抱有偏见。重点区分了真性自杀和功能性自杀。接着分享了面对自杀同学应当具备的基本态度和原则,以及如何对当事人进行自杀的风险评估。刘老师最后还给大家现场做了一个对于自杀态度的问卷,用来帮大家整理自己对自杀的态度,提示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自己隐秘的倾向,才能在面对有自杀风险的同学时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


    接下来,王歆老师分享了本次工作坊中对辅导员工作特别有意义的部分,比如如何在现场进行干预、如何判定是否突破保密协定、如何预防自杀涟漪效应等。王歆老师结合自身处理自杀同学的经验,生动讲述了遇到类似事件对一名辅导员的心理冲击,也分享了培训中获得的处理此类事件的经验,以及自己的一些思考。


    经过本次分享交流会,与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自杀的认识,储备了更多关于自杀干预的理论和方法,未来心理中心还将继续进行此类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工作能力。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