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自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自助 > 正文

关于心理问题的常见疑问

时间:2014-06-25   来源:   点击:

1. 心理咨询是什么?

心理咨询是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通过一定的心理技术与方法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些问题包括情绪、人际关系、学业、家庭、职业、性格等方面,这个过程可能是一次到多次。

大学心理咨询的目标主要包括:

帮助你学会正确认识自我和周围世界;

帮助你管理自己的情绪;

帮助你应付生活中的种种压力,摆脱挫折和失败造成的痛苦;

帮助你摆脱自卑、自闭等不良心态,不断自我完善;

帮助你学会幸福快乐地生活和学习;

帮助你度过人生不同发展阶段,完成各阶段的发展任务;

帮助你更有效地面对人生的重大课题,把握发展的方向。

2. 心理有病了才需要看心理医生吗?

不少人对心理咨询有担心和排斥,虽然知道心情不佳对自己的影响,也会想到心情不好影响躯体健康,但是很多人对于寻求心理帮助,特别是寻找心理咨询、看心理科大夫有很多顾虑,担心“被当成患者”。

须知,人类最大的恐惧莫过于对未知的恐惧,当一个人有心理上的困惑或者烦恼,仅凭借自己,或者家人、朋友的帮助无法解决时,或者表现出身体上的一些症状时,表明心理上出现了未知的恐惧,此时需要求助心理咨询,把未知变为已知。而能够去寻求心理咨询的专业帮助的人,才是有勇气深入自己的内心世界的人,是真正懂得关爱自己的人。

很多人认为需要接受心理咨询的人,通常是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的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心理健康的正常到异常,只是一个量变的过程,根据心理健康的程度不同,人群可以分为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和心理疾患者群,后两者分别需要接受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健康人群也可能有心理困扰的时候,也可以做促进自我成长的心理咨询。因此,心理咨询可以使一种保健,也可以是一种治疗,并不仅仅面对患有心理疾病的人。

3.哪些大学生需要求助于心理咨询?

(1)生活中遇到有重大选择时犹豫不定者。

(2)学习压力大、无力承担但又不能自行调整者。

(3)初涉世事,对新环境适应不良者。

(4)经受挫折后,精神一蹶不振者。

(5)过分自卑,经常感到心情压抑者。

(6)在社会交往等方面自感有障碍的人。

(7)在经历了失恋或单相思等情感危机后,心灵创伤无法自愈者。

(8)寝室人际关系不和睦。

(9)退学、休学、受学校危机处分者。

(10)患有某种身体疾病,对此产生心理压力者。

(11)经常厌食或暴食者。

(12)睡眠状态发生改变时的初期失眠者。

(13)轻度性心理障碍者。

4.心理咨询能保密吗?

心理咨询会遵循保密的原则,即在没有得到来访者同意之前,咨询师不得把在咨询场合下来访者的言行随意泄露给任何人或者机构。保密原则是心理咨询中最重要的原则,既是咨访双方确立相互信任的咨询关系的前提,也是咨询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

因此,大学生在咨询时,不必担心咨询师会将咨询的内容吐露给辅导员、父母或者其他人。如果咨询师需要打破保密原则,会提前跟来访者商量,征得来访者的同意,比如当来访者的问题可能有危害自身和他人的情况,必须采取相关措施的时候。

5.一次心理咨询需要多长时间?

心理咨询有时限性的原则,即一次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50分钟左右,原则上不能随意延长咨询的时间。

咨询次数一般为一周一次,这样可以使来访者的间隔期间充分回味咨询时的体验,并将其作为自身走向适应的成长刺激剂。

时限性原则可以让来访者意识到,自己不是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自己不能只想着本能的需要,这个世界需要遵守一切的规则,而来访者应该学习在规则和绝对的自由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由。

6.心理咨询是如何帮助到来访者的呢?

为什么心理咨询会让人感到舒服呢?为什么我们在平时不想对别人说的话,不敢面对的内心困惑却在咨询室可以说出来,去面对呢?因为咨询师会以同感的态度去面对来访者,也就是咨询师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比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提到的设身处地、将心比心。

因此,在咨询中,我们会感觉到自身的烦恼和痛苦,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别人甚至我们自己的理性认为多么微不足道的烦恼,抑或不为人知的痛苦都可以在咨询师那里得到理解。

咨询中,我们还会感受到咨询师的认真倾听。扪心自问一下:“现实生活中,有多少时刻我们可以静下来听听自己的内心在说些什么呢?”现实生活中缺少的不是说话者,而是倾听者。能够有人认真倾听谈话,这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欣慰和信赖,会成为他们生活的动力和支柱。咨询中,咨询师会认真、耐心地听来访者的诉说,并给以适当的应答,如简单的复述、首肯等,这样可以表明一种尊重的态度,让来访者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并且可以帮助来访者理出问题的头绪,从而感到如释重负,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安慰。

7.心理咨询就是把自己的问题告诉咨询师,然后由咨询师给我解决问题吗?

事实上,咨询师不是把来访者的问题揽到自己身上,为来访者出主意、想办法,而是帮助来访者自己想清楚问题所在,分析问题的原因,全面权衡当前各方面状况的利弊,指出来访者的困惑或者没有看清楚的地方,找出问题发生的根源以及和来访者自己的特点之间的关系,从而使来访者可以做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然后接纳现状,放下问题。出现心理问题是压力和危机,但同时也是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因此,在咨询的过程中,来访者可以在咨询师的帮助下,深入自己的内心,学习从多角度来看问题,学习用乐观的态度来看问题,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重新掌握到自己的手中,并且开始形成积极的人格品质。因此,心理咨询本身就是一个来访者学习并成长的过程,同时也是咨询师“助人自助”的过程。

8.来访者的心理困惑会不会遭来批评呢?

有的同学会担心自己的心理问题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受到主观道德观的认可的,“在咨询中,咨询师会批评我吗?看不起我吗?”事实上,在心理咨询中,咨询师会保持一个客观中立的立场,不会简单地以是非道德的标准来评判来访者。“存在即合理”,每种情况的发生,每个人做出的任何事情,自有它的一套发生机理。

假如来访者是一个“第三者”,为自己纠结在一份三角恋爱关系中而痛苦、挣扎却不能自拔,那么,咨询师不会以一般的道德标准来对其作出评判,或者加以斥责,而是会去感同身受来访者的矛盾、挣扎,甚至报复和仇恨。在咨询师对来访者的理解过程中,有可能帮助来访者发现,或许是由于自身在成长环境中缺乏对同性别父母的认同,没有形成足够的安全感,没能习得正常的表达爱的行为模式,因而造成对控制、掠夺别人感情的癖好。而来访者只有在明确自己心理问题的真正原因后,才可能减轻痛苦,找到不良的行为模式和自身的人格特点之间的关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9.心理咨询师具有透视人心的本事吗?

“是不是只要一听我说话,你就能明白我在想什么?那我得小心点了。”这是很多人对心理咨询师的印象之一。其实,心理咨询师没有特异功能,并没有透视人心的本事。心理咨询师与他人的不同表现在,心理治疗师受过专门的心理学理论与心理治疗的实践训练,因此,对于人的内心世界会比较敏感,并且,如果心理咨询师用心观察的话,可以从一个人的言语行为勾勒出其基本的人格特征等,但这并不等于透视的功能。

10. 心理咨询师整天听那么多的垃圾,他们的心理会受到影响吗?

咨询是一个重新建构来访者内心世界的过程,心理咨询师不是“垃圾桶”,而是“中转站”。在一般人称为“垃圾”的消极心理问题,在咨询师那里,会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待,会透视语言背后所反映的来访者的人格特征、心理发育阶段和状态等,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11. 校园中遇到罹患心理疾病的同学,该如何面对?

没有人愿意生病,特别是心理的疾病,通过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这些症状都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改善。然而,他人的异样眼光与拒绝排斥,却往往是造成患者自暴自弃、人际退缩的主要成因,有时甚至会导致个案情绪失控、病情恶化。

因此,我们需要向个案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澄清说明,心理疾病并不是洪水猛兽,避免因为心理的污名化,而对个案或家属造成二次伤害。如果老师与同学能够真正了解个案生病的无奈与痛苦,就知道可以如何关心与协助他们了。


上一条:关于心理问题的常见疑问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电话:025-86718692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